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2015年市发改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着力推进法治城市建设,为建成让全市人民普遍感到幸福、引以自豪的滨海新盘锦,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健全对领导干部、公务员普法的常态机制
    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县处级干部“法治理论与实务”专题轮训班。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做好公务员任职培训、科级干部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实现公务员普法的常态化。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定期召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的办法,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广开普法渠道,创新方法,提高普法实效。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任务。
    三、做好“六五”普法成果展示活动
    制做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力争在盘锦司法行政网开设展示活动PPT和视频专区展示。
    四、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以专项法律法规纪念日为契机,做好行业法律法规“六进”活动。
    五、继续配合做好电视《析案说法》普法栏目的制作和播出工作。继续严格落实政府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做好电视析案说法栏目的案例组织、素材报送、配合节目制作。
    六、组织好“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
    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建设法治盘锦”为主题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借鉴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宣传经验,分工协作,大力配合,共同营造“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的氛围和声势,提高国家宪法日在全市的家喻户晓率,切实增强宪法普及效果。
    七、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健全完善好网站法治宣传音频视频平台的建设,推广法治文化作品,丰富法治文化内容;创新自媒体,推进普法微信平台建设;有效发挥行业普法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广场阵地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委党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
下一篇: 市发改委积极开展“五个上门”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