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市政协第16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321











盘发改发〔2019〕232号                                                                                    签发人:刘志成



关于市政协第16号提案的回复


杨洋委员:

您好!

感谢您对盘锦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抢抓机遇,提升盘锦物流枢纽地位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代物流发展情况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中南部,辽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带和辽河入海口,是辽宁省“三大发展战略”的交汇地,也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和“渤海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多重角色凸显了盘锦“节点城市”的战略地位。在盘锦市加快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战略进程中,盘锦港具有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出海口的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三条国际通道、中蒙俄东线铁路走廊和“辽新欧”跨境通道的重要节点。同时,“盘满欧”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线路的开通,构筑了海陆双向开放平台,为盘锦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与外界深度合作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盘锦市全面完成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已经形成“四铁四高”和“一环七纵六横”的路网体系。

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及营商环境拓宽了盘锦的物流发展格局,吸引了大量外来企业。随着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目前已经形成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等多个物流园区,其中盘山快递物流园年处理快件达7.3 亿单。近年来,盘锦依托港口优势重点发展临港物流及加工业,尤其是打造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目前,盘锦已成功引进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粮油油脂加工、益海嘉里食品加工及物流、北大荒粮食物流等知名粮企产业项目,成为“北粮南运”的重要节点通道,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产业项目集群渐趋成型。物流发展格局的不断拓宽,为盘锦打造东北亚区域性物流基地提供了稳定的建设主体。

二、物流协作机制建立情况

为指导盘锦市物流业稳步健康发展,我委组织编制《盘锦市打造东北亚区域性物流基地发展规划》,从空间布局与建设、城乡物流服务体系、产业物流服务体系、国际物流服务体系、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对盘锦市现代物流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并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作机制”作为保障措施之一,要求成立盘锦打造东北亚区域性物流基地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局、市商贸物流服务中心等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组成人员,办公室设在市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及时统筹解决物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物流发展工作开展过程中如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与办公室沟通,由办公室上报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

此复。



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9日




     

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印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