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共建共享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我省在文明家庭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述

  沈阳市和平区沈水湾街道安泰社区金寓华庭小区的东南角,原本是一片荒地,徐文涛一家栽种白玉兰树后,又有几十户业主在此栽种树木,如今这里已变成环境宜人的小花园。徐文涛家庭是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在今年4月的爱国卫生月期间,一家人发挥文明家庭模范引领作用,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净整洁,还带动邻居美化小区环境。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省把家庭作为践行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载体,将4月8日至14日定为“家庭清洁周”。结合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我省加强社区宣传教育,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引导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净化绿化美化家园和公共空间,维护公共卫生,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省级文明家庭张小秋一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把抗击疫情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不仅为抗击疫情捐款,还坚持对垃圾桶和楼道进行消毒,为小区捐赠消毒用品,为保安送去口罩。作为军嫂,张小秋还带动“军嫂爱心小屋”志愿服务队到孤寡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清洗衣物。

  不同的城市,同样的情怀。在抚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段玉祥夫妇退休后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清理楼道杂物、义务养护花卉、制作凉亭,营造文明和谐、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以段玉祥为队长的“真情帮扶队”还深入独居老人、贫困户家中进行服务。在大连,省级文明家庭刘福荣一家三代五口人都是志愿者,他们冲在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第一线,守护着清洁家园,为美好生活奉献力量。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更多的人践行爱国卫生运动。

  思想带动行动,转变群众观念才能保证爱国卫生运动的持续性。省级文明家庭王建华一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践行者,也是倡导者。作为铁岭市昌图县宝力镇西苇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爱卫月期间,王建华家庭带头使用公筷,向村民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在村屯环境整治中,她利用微信群向村民传递环保信息,还联系5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村里印制的垃圾“五指分类法”宣传手册,帮助农户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污水和建筑垃圾。今年,她带领志愿者开展了30余次村屯卫生大清扫以及村屯植树等活动。

  锦州市最美家庭王爱红一家,主动参加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日到社区义务劳动,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家庭成员还录制战“疫”助力视频,为众多家庭作出了表率。如今,我省多地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爱国卫生的文明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让爱国卫生入心入脑,还需创新方式,拓展爱国卫生的外延和内涵。省级文明家庭杨玉祥一家,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宣讲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都会在企业、社区和学校举办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展览,宣讲红色文化。如今,杨玉祥已年近70岁,加上疫情影响,他从线下转到线上,继续弘扬爱国卫生运动。

  一个家庭,一份力量。只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引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才能带动更多家庭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让文明春风洋溢万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全面恢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考试服务复工复产
下一篇: 我省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工作 困难群体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扩围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