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7%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331

  6月24日,从盘锦市科技局了解到,盘锦市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2019年,全市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32.9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7%。

  盘锦市重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提高创新能力。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每年20家左右的数量增加,目前达到175家;省级以上创新中心23家,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盘锦市建立了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扩大有效研发投入。北沥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建立了“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研发高端产品。中聚农业建立了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这是袁隆平院士在东北建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盘锦市汇聚各方创新资源,通过组织实施省、市重大专项,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2019年,组织企业实施20项科技攻关,邀请了省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的110位专家参会,与7家高等院校签订了市校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研发投入增加,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天意石油与沈阳工业大学合作研发“非常规油气田实时智能钻井系统”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被列为2019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中录油气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合作的“录井工业机器人自动检测线”项目成为录井行业首台套专用装备,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5亿元以上。

  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盘锦市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目前,全市共拥有“瞪羚”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4家,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成为拉动研发投入的主力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