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今年我市河蟹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82

    距离河蟹大量上市还有一个月时间,今年我市河蟹养殖情况如何?近日,在辽宁每日农业集团养殖基地,看到2700多亩养殖面积的河蟹长势喜人。市河蟹行业协会会长、辽宁每日农业集董事长张玉满介绍说,“现在距离河蟹收获还有一次脱壳的过程,目前规格已经长到了一两半左右,为确保河蟹如期上市,集团技术人员加强了日常养护和看管,今年河蟹丰收在望。”

  盘锦地处我国最北海岸线,是我国最大的河蟹生产基地,2019年,全市河蟹养殖面积达158万亩,河蟹产量5.67万吨,创历史新高,实现产值48亿元。其中稻蟹综合种养面积72万亩,稻蟹共生“盘锦模式”被农业部向全国推广。

  盘锦河蟹肉质鲜嫩、风味独特、膏满黄多、野味十足、营养好吃。据介绍,主要因素在于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盘锦所处地理位置纬度高,昼夜温差大,河蟹经过冬眠,利于营养的储备和干物质积累。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也是因素之一,辽河入海口海淡水交汇处,境内河流众多,坑塘星罗棋布,加之广袤苇稻湿地,天然饵料丰富,河蟹有独特的口感。此外,时间优势明显,9月上旬即可上市,比长江水系早1个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河蟹产业作为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不断更新观念,先后提出把“稻田养蟹”变为“蟹田种稻”,由“大养蟹”到“养大蟹”,把“蟹争霸”提升为“蟹文化”,养殖规模、产量、产值、效益等指标一直保持“中国河蟹第一市”的领先优势。在河蟹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旭海河蟹、秀玲河蟹、孟亮河蟹、海涛河蟹、田忠河蟹、一族河蟹、绕阳湾河蟹、凯地河蟹、赵钱孙李等知名品牌,这些河蟹品牌在盘锦乃至全国河蟹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全市河蟹养殖面积发展到了160万亩,预计河蟹产量可达5.8万吨、产值可达50亿元,仅河蟹一项全市农业人口人均可增收3000余元。全市涌现出一批河蟹乡、河蟹村,有36个乡(镇)成为养蟹万亩乡(镇),养蟹面积在10亩以上的农户达2.86万户。我市还是全国最大的河蟹种苗生产基地,河蟹种苗生产企业52家,面积1.5万亩,年产蟹苗10万余公斤。扣蟹养殖面积30万亩,产量2万吨。全市从事河蟹孵化、养殖、加工、营销、包装和饲料、药品、网具销售等领域的人数达28万。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