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一批先进经验落地,苏企超千亿投资注入 牵手三年 辽苏合作“步步登高”

    9月15日,在辽宁省—江苏省对口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苏宁国际文创智慧产业小镇项目签约落户沈阳,意向投资总额达320亿元。近年来,围绕零售场景搭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产业项目落地等方面,苏宁控股集团在辽宁加大新一轮布局力度。截至目前,苏宁在辽宁有4座智慧零售综合体、2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3座现代化物流基地。

  看中“辽宁机遇”,以苏宁为代表的众多江苏企业怀着创新创业的激情,带着资金、项目、人才来到这片投资热土,寻找商机和未来。9月1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商务厅获悉,自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建立辽宁与江苏对口合作机制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坚持将其作为提升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水平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不断学习借鉴江苏省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产业互补、共建产业园区、共促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人才引育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3年多来,一批“江苏经验”在我省复制推广,江苏对我省投资额也逐年递增。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江苏省的市场观念、管理理念、政策环境值得我省学习。对此,我省坚持把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对口合作的重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复制推广一批在江苏行之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借鉴江苏“放管服”改革经验,我省规范、精简、下放了省直部门职权,向辽宁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区域赋权,推进开发区和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开通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发运行“辽事通”APP;鞍山、锦州等市探索实践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我省支持引导江苏企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和合资合作,目前已落地项目6个,到位资金达3.26亿元。

  开展对口合作的重要初衷之一,就是推动我省资源、装备制造和特色产品等优势与江苏资本、市场需求和营销网络等优势相结合,探索跨区域要素共享、产业互动、协同发展的新途径。近年来,辽苏两省加强产业互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据统计,2017年以来,两省开展对接交流活动200余次,涵盖工业、金融、商贸、旅游等多个领域,江苏省企业累计在我省投资项目166个,实际到位资金1030亿元,超10亿元的项目9个,超亿元的项目68个。目前,在辽苏企有2万余家,在苏辽企有1万余家。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一批重点项目在我省加快推进:沈阳无锡汽车零部件项目、朝阳无锡子午轮胎项目等竣工投产;鞍山常州电动车电机项目、本溪泰州重工冶金设备项目等开工建设;盘锦无锡新材料项目、丹东苏州服装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

  我省和江苏都有很多国家级开放平台和境外园区,这些资源可以共用共享。在共建产业园区方面,近年来,双方积极推进新区、开发区、园区创办经验交流,我省大力支持江苏重点市县在辽发展“飞地经济”,实现模式创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从省内各市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与常州高新区就精准承接先进制造等产业转移达成协议;锦州与江苏中元集团合作的“锦州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投入运营,得力集团等7家企业签约入驻;阜新、盐城共建的环保科技园区正在加快建设。

  辽苏同为科教大省,跨区域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机遇无限。近年来,我省学习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经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22个;协同推进平台建设,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江苏筹建研究院和研发中心,辽宁沐与康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成立氢能研发中心;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沈阳拓荆与苏州珂玛共同承担国家半导体重大科技专项,东软集团参与无锡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下一篇: 市长汤方栋调研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