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我省公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滚动实施第一批重点项目计划 重点推进3个领域431个项目

    102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按照《关于加快“两新一重”建设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首批项目方案》,在2020-2022年,我省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水平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数字+”“智能+”等融合基础设施,适当超前布局创新基础设施,重点推进3个领域19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31个。 

  在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推进4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6个。通过全面推进5G规模组网、推动智慧广电网络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通过光纤网络扩容、“千兆城市”建设、“百兆乡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建成高水平全光网;通过全面支持IPv6、积极推进互联网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推进信息网络演进升级;通过推进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实施,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布局。 

  在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推进11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45个。通过培育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项目的实施,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通过支持沈阳市大东区、中德产业园、沈抚示范区打造“车路协同示范区”“车联网封闭测试区”等项目的试点,全面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通过电、气、热等多种能源消费信息的集中自动采集和跨行业数据共享等项目的实施,推广智慧能源基础设施;通过医疗联合体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等项目的实施,建设智慧医疗基础设施;通过辽宁水利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实施,建设智慧水利基础设施;通过搭建全省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开发智慧农业应用云等项目的实施,建设智慧农业基础设施;通过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终端建设、智慧杆柱等项目的实施,建设智慧城市联动设施;通过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智慧供应链物流新体系等项目的实施,完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大智能售货机、无人贩卖机、智能回收站等各类智慧零售终端的覆盖力度,扩大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布局;通过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学和科研的深度融合应用,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能实验室等项目的实施,推动新型智慧教育设施建设;通过政务云平台、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中心等项目的实施,促进社会治理领域信息化应用。

  在大力培育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推进4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0个。通过打造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技城等项目的实施,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海洋工程环境实验与模拟设施、工业智脑与边缘计算设施等项目的实施,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沈阳IC装备、大连信息技术服务、本溪生物医药、盘锦光电影像系统等产业集群建设,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平台;通过新能源飞机运营示范城市等试点,研究建设新能源飞机研发平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下一篇: 2020年11月1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