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9 浏览次数:290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坚持分类规划引领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提案,已由市政府办公室移交我委办理答复。对此,我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研究落实,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专题座谈,认为您们的提案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提出的建议措施切实可行。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培育创建一批特色小镇是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工作,2016年出台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盘政办发〔2016〕73号),明确盘锦的特色小镇是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高端发展要素,提出通过3-5年努力,分批培育创建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2016年以来我市的赵圈河、田庄台等乡镇进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新立镇成为全省11个产业特色小镇之一。但正如提案中所述,我市特色小镇建设中仍存在“发展历史较短,城镇规模较小”、“特色元素不突出,叠加功能不足”、“缺乏产业支撑,特色小镇建设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提案中提出的“分类施策”,聚焦“旅游型”、“历史文化型”、“民族特色型”“生态宜居型”“现代农业型”等8个方向,强化问题导向,狠抓顶层设计、特色培育和政策保障。

一、坚持规划引领,谋划总体布局。我们围绕以“双城”为核心的市域空间架构,发挥陆海发展轴线的引领作用,强化重点城镇集聚辐射功能,构建“一轴线、多节点、四片区”乡镇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一)“一轴”牵引,即依托305国道、中华路、向海大道等主要交通干线的陆海统筹、产城融合发展轴,着力加强沿线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要素外溢,加快工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发展,引领和支撑沿线乡镇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二)“多点”支撑,根据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充分考虑盘锦未来发展轴线需要,重点推动高升、东郭、甜水、新兴、田家、西安、田庄台、二界沟等重点乡镇(街道)加快发展,建成人口集聚度高、产业特色突出、设施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全省领先的现代化新市镇,打造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三)“四区”联动,按照生态保护、海陆统筹、分工协作、集聚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快形成四大特色乡镇产业片区,促进产业空间集聚与分工协作发展。北部特色农产品种养加工—商贸物流—工业发展区:包括高升、陈家、得胜、羊圈子等乡镇。东部工业—旅游—地产商贸—特色农业与认养农业发展区:包括吴家、坝墙子、沙岭、西安等乡镇。西部生态旅游—生态有机种养殖业发展区:包括新兴、清水、赵圈河等乡镇(街道)。南部港口航运—临港产业—旅游业—海洋渔业发展区:包括田庄台、榆树、二界沟、荣兴等乡镇。

、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是小镇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的竞争力。我们坚持镇域和村级集体经济协同发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同步建设,按照工业、商贸、文旅、农业、融合五种产业特色类型,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促进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地制宜建设乡镇、涉农街道产业园区,集中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联城带村的特色小镇。

(一)以工业为特色,旅游、商贸协同发展型。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使工业经济真正成为乡镇经济发展的支柱。走“一镇一业”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现有优势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帮助困难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引导有特色有潜力的企业转型升级、扩能改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做优做强市级及以上园区,整合重组非重点园区,促进工业企业集聚优质发展。坚持城镇建设、市场建设、园区建设相结合,盘活土地存量,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旅游、商贸、房地产、专业服务等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城镇化和产城融合发展。适合以工业为特色的乡镇(街道)有得胜街道、陈家镇、古城子镇、坝墙子镇、吴家镇、陆家镇、东风镇、树街道。

(二)以商贸为特色,轻工、旅游、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型。利用铁路、公路、港口站场和接通节点的区位优势,结合专业化市场建设,大力推动农副产品、工业制品市场交易和运输物流业发展,打造联接城乡的商贸物流枢纽和节点,带动城镇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扩建,引领商业、酒店餐饮、房地产、总部经济、专业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提升城镇生产生活综合服务能力,为轻工、旅游和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持续动力。适合以商贸为特色的乡镇(街道)有高升街道甜水镇田家街道新兴镇荣兴街道。

(三)以文化生态旅游为特色,现代服务业、轻工和都市农业协同发展型。以旅游业发展为先导,围绕生态、文化、民宿等主题,加快旅游资源的精深开发,加强多元化、高端化旅游产品的包装设计,丰富“红海滩+”、“红马”赛事、冰凌穿越旅游产品体系,依托旅游特色村、民族文化村培育一批乡村A级景区,积极开拓内部和外部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发展。通过旅游业的优先发展,带动服务业的全面振兴,为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加工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适合以文化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乡镇(街道)有赵圈河镇田庄台镇东郭镇、石新镇西安镇王家街道。

(四)以现代农业为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协同发展型。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开展以稻米、河蟹、棚菜、水果、畜禽等为重点的农副产品规模化经营,积极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提高农业发展综合效益,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适合以现代农业为特色的乡镇(街道)有胡家镇沙岭镇羊圈子镇二界沟镇统一镇清水镇平安镇。

(五)以融合发展为特色,工业、农业、旅游、商贸协同发展型。依托产业发展基础,以服务“三农”和承接产业、人口集聚为方向,推动具有一定特色的综合性城镇建设,促进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适合以融合发展为特色的乡镇(街道)有太平街道大洼街道唐家镇新开镇、于楼街道新立镇。

三、强化保障措施,推进小镇建设。我们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一)强化基础支撑,完善服务功能。围绕人的城镇化,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强化重点城镇与交通干线、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加强镇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信息、污水垃圾处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集交通、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小城镇功能区和开放式住宅小区建设。根据城镇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分布,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使群众在特色小镇能够享受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

(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首要位置,以绿色优先为引领,以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保护小城镇特色景观资源,加强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综合整治,有机协调城镇内外绿地、河湖、林地、耕地建设与保护,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互促共融、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带动城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实现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的有机统一。

(三)推动机制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创新统筹推进机制,推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各方参与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创新多元投入机制,通过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发挥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资金的优势,按照市场法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创新市场营运机制,通过提供优质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运用市场手段,推进土地、旅游资源等有形资产经营市场化,不断提升价值,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四)重视文化传承,提升发展品质。增强文化特色保护意识、开发意识和经营意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把文化基因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全过程,促进文化、产业和城镇建设融合发展。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等的保护,汇聚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内涵,谱写文化个性,彰显乡愁特色,提振特色小镇神韵,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盘锦风貌、民族特点的特色小镇。

今后,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和支持盘锦市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83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