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2月主要农副产品稳中有降 消费市场销量有增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419

2月份正值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盘锦市消费市场年味氛围浓厚,农副产品市场货源充足、供应稳定。粮油品种价格稳中微涨;猪肉、鸡蛋价格持续下行;牛肉、羊肉价格小幅波动;蔬菜价格降幅明显。

一、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

1粮油品种价格微幅上涨。大豆油价格为56.80元,月环比持平。大米、面粉价格分别为每5002.40元(单位同下)、2.50元,月环比持平;玉米价格由月初1.45元,涨至1.50元,后又降至1.48元,月内涨幅2.07%;水稻价格由月初1.44元,涨至1.50元,后又降至1.47元,月内涨幅2.08%

2、猪肉价格稳中有降。本月初猪肉价格23.50元,降至18.00

元,期间降幅23.4%生猪价格16.50元,降至12.75元,期间降幅22.73%仔猪价格53.00元,降至45.00元,期间降幅15.09%据统计,至2020年底,全市生猪存栏31.54万头,出栏数量28.45万头。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市生猪产能已经得到恢复,生猪缺口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3、牛肉、羊肉价格小幅波动。本月牛肉价格由月初39.50元涨至40.00元后,又降至38.50元,期间降幅2.53%;羊肉价格由月初43.00元涨至44.50元,又降至44.00元,期间涨幅2.33%













4鸡蛋价格持续下行。本月鸡蛋价格由4.80元降至3.90元,降幅18.75%。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消费需求回落和猪肉价格下行影响,鸡蛋价格随之下降。二是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鸡蛋供应有持续好转。三是供销两端库存增加,蛋价继续回落。















5蔬菜价格降幅明显。监测的16种蔬菜平均价格月环比下降20.98%。本月蔬菜价格下降主要是受节日效应集中消费减弱,以及天气回暖有利于蔬菜生产的两大原因影响。其中:叶菜类蔬菜降幅较大。果菜类略有上涨,芸豆价格涨幅10%,原因是全市温室种植芸豆面积少,产量相对较低,导致价格上涨。

二、盘锦春节消费市场销量增加

一是就地过年,周边游成新时尚。春节期间,盘锦市共接待游客10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亿元。主要景区接待域内外游客6.8万余人。赏冬日大地景观艺术稻田画、挑战穿越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冰雪、温泉、乡村、文化四大板块成为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的消费主体。

   二是餐饮呈现回暖态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春节期间,部分餐饮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各类团圆套餐、“打包菜”、“外卖”等多种惠民、促销模式。使盘锦市民在家就可以品尝到星级酒店的菜品。

三是盘锦河蟹,年夜餐桌上靓丽的盘锦名片。受疫情影响,冷链食品销路受阻,盘锦本地水产品受到推崇,尤其是盘锦河蟹备受消费者青睐。今年的盘锦河蟹个头大,价格略高于往年,平均河蟹规格每只为1.5两~2.5两。盘锦地区河蟹养殖业从种蟹来源到苗种孵化,从扣蟹养殖(蟹苗)到成蟹养殖,均在本市境内完成。被誉为“中国河蟹第一市”。

三、后市预测

1玉米、水稻价格在春节过后存在天气回暖使粮食发霉变质,部分粮农将急于出售余粮,市场流通粮源偏紧等不确定因素,受这些因素影响我市玉米、水稻价格也将小幅波动。

2、猪肉、生猪价格将随着气温回升,参照历年惯例将进入销售“淡季”,南方到北方调运的车辆减少,市场需求减弱价格下降。

3牛肉、羊肉价格将小幅下行,春节过后受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价格逐渐走低。

4鸡蛋价格处于回落态势中,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仍处高位,有继续下降空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