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辽东湾新区不断改革创新提效能 打造企业服务升级版 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336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如期投产;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当年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赛菲化学、鑫海源等项目相继建成试生产运行;臻德化工、隆旺达沥青等项目加快建设即将完工……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辽东湾新区迎难而上有效应对,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项目建设成绩单,向着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保证。新区紧紧围绕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工作目标,以企业为中心,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服务企业模式,提高项目服务效能,通过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细致的服务,保障了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当好项目管家 服务无微不至

  项目建设是新区经济工作的核心。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倾情倾心倾力做好服务,是辽东湾新区始终不变的追求。新区将项目管家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坚持因企施策,着眼抓项目、稳投资,有针对性地做好管家配备,特别是依据项目所处阶段、问题焦点,选择对口部门担任管家,并根据项目进展及时动态调整配备,用专业的人去办专业的事,让企业享受到专业化、定制化服务。

  新区实施“一企一表”管理,将每个项目的基本信息、手续办理、配套需求、投资计划、工程进度、存在问题等浓缩于一张表,形成企业推进图谱,倒排工期、挂图推进各项服务落实。

  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像抓安全、环保一样,新区党工委建立项目管家月例会机制,雷打不动每月专题听取管家服务情况,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定期开展管家培训,增强服务企业实效。

  新区将党建引领与项目管家紧密结合,促进强化服务与党员管理协同开展,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创新管家管理举措,新区妥善解决了企业建设中遇到的项目审批、基础配套、融资需求、人才保障、党员管理等百余项问题,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业主般”服务。

  着眼办事方便 提升政务效能

  针对每个入驻企业实际,辽东湾新区从项目立项起,对每个项目的施工手续办理制定了专属的审批流程和推进时间表,提前明确所需要件、总体流程,并与企业逐项约定报件与审批完成时间,采取专人指导、跟踪服务等推动项目加快完成施工前审批工作。以英国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为例,通过精准审批服务,创造了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仅用45天的“威格斯速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延误企业手续办理,新区变项目技术评估的“会议审查”为“专家函审”,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渠道,线上推进审批工作开展,先后为辽宁景力年产10000吨对位酯生产线等13个项目完成安全条件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审批,为项目及时落地建设创造了条件。

  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企业,是新区提升政务效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新区通过实施全程代办、容缺审批、承诺制等举措创新,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区进一步加大了打造精品服务的力度,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从“有求必应”到“主动应求”,为企业办事创造了更多便利条件。

  完善运行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

  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自我革命,主动地、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辽东湾新区以提升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探索完善运行机制,推动了地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积极对上争取权限,努力实现企业办事不出新区。去年,累计争取省、市赋予新区管理权限142项,实现了从项目立项、开工到企业运行、投产的全流程审批在新区完成,减少了企业在市区间的奔波。

  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着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新区将“6+1”类政务事项全部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通过增设综合服务窗口,深化“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五减改革,实施大厅人员服务满意度与个人薪酬绩效挂钩,推行“面对面”“马上办”“一次办”“申报服务全天候”等模式,让企业体会到了更加有温度的服务。

  率先在全市启用工改系统,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目前,新区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30个工作日,“6+1”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不见面、网上办正在成为审批服务新气象,成为广大企业群众在新区办事的新选择。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时期,是辽东湾新区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决战决胜期,新区将始终把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作为工作目标,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大营商工作理念,坚持企业中心、问题导向,着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生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品质服务助推辽东湾新区成为盘锦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