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环境治理构建 “政府主导+市场行为”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408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通过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和健全价格收费机制等举措,努力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变环境治理政府主导为“政府主导(监管)+市场行为”,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推动环保工作跨入新阶段。

  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规范开放市场。我市将依据环境保护工作和经济发展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办事效率,努力为民办实事,实施环评审批“最多跑一次腿”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等改革举措,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支持力度。

  强化环保产业支撑,构建环保技术创新体系。我市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以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引领环保产业发展,深入开展环保技术评价工作,加快先进适用环保技术示范推广。鼓励企业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先进的环保技术、装备走出去。鼓励环保装备龙头企业向一体化综合环境服务商发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构建“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我市以污染河段和污染地块为重点,开展第三方治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鼓励对工业污染地块实行“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

  健全价格收费机制,构建“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我市本着“谁污染、谁付费”的政策导向,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等机制。综合考虑企业和居民承受能力,完善差别化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政策,鼓励绿色节约行为,把环境保护意识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的生活之中,使企业居民时时处处自觉做好环保工作。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