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发改委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月”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30

为推动盘锦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确保“两会期间”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营,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管道事故发生,结合我市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实际,市发改委制定油气输送管道 “隐患排查整治月行动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管道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管道保护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促进管道保护水平提升和管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行动以“提升管道保护水平、遏制事故风险隐患”为主题,2月20日320日,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整治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

1.各县区(经济区)发改部门要明确本次隐患排查整治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好动员部署

2.各管道企业要开展风险自辨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二)深入检查,集中整治

    各县区(经济区)发改部门要对问题突出的重点管道企业油气长输管道途经的重点地区和重点风险管段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实地督查,统筹推动

市发展改革委将对各县区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查,重点检查各地区部署情况、企业(单位)自查自改自报情况、各地区督查检查情况及问题隐患整改情况。 

(四)管道徒步大巡查

各县区(经济区)发改部门深入管道现场与巡护人员一起徒步巡查,重点选取高后果区、未整改隐患、第三方施工频繁、地质灾害高发区等高风险管段,了解管道现场情况,提高识别风险、隐患能力,对巡查发现的隐患和危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全程记录,切实增强管道保护监管水平;各管道企业对所辖管道进行全面巡查,企业负责人、专家带队深入一线,徒步巡护油气管道,全面排查管道风险隐患,建立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整改计划。巡线期间向沿线群众普及管道保护知识,提高群众管道保护法制意识。从3月初到3月15日,省市县区发改部门、各管输企业组成二十多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检查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及巡线到位情况,同时排查各种风险隐患,有力保障了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五)全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各级管道保护部门要全力排查管道风险隐患,扎实推动油气输送管道保护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要着力排查管道上方重物占压、管道保护范围内第三方施工等各类威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行的隐患,认真落实隐患排查“四项清单”。管道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管道责任层层落实到班组、岗位和具体工作人员,全面开展风险自辨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要强化高后果区管控,进一步加强管道巡护和管道标识管理,按照有关要求定期开展管道风险评价和各类检验检测。要对废弃、停用油气管道采取清除或者水泥灌浆等措施进行有效处置,坚决不能遗留风险隐患。

(六)隐患整改大曝光

市发展改革委将在隐患排查整治月行动结束后,组织全市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回头看”,对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整改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县区(经济区)和企业进行通报,对管道周边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进行全市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七)开展教育警示

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负责人、管道企业负责人要组织管道保护宣讲团,利用有关管道事故案例,对管理人员、一线班组进行警示教育;深刻研究分析案例,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深入交流管道保护心得体会,不断完善管道保护制度。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