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全力建构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盘锦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334

本报讯 记者高刚报道 盘锦市坚持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不折不扣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加快建构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以创新为驱动,逐步探索出一条老工业基地振兴、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盘锦市以绣花功夫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工作,带动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抓谋划,通过分链施策、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协同推进,形成强有力的生产配套或协作关系;精准服务抓推进,创新建立链长+项目管家+店小二项目服务机制,建立了分地区、分行业调度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精准布局抓重点,坚持抓住产业链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促进要素向优势产业汇集,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精准招商抓储备,围绕国内国外经济发达地区和技术领先领域,针对产业链中缺失和关键环节,实施延链补链招商;精准盘活抓提质,制定一项一策,促进项目全周期生长、全产业链发展。

盘锦市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打造高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使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老字号,坚持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变,激发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内生动力。通过引育壮大数字经济、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字号,释放新增长极发展活力。

目前,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宝来巴赛尔、辽河储气库群3个百亿美元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带动相关产业链项目实现闭环运行、全链条联动,并形成国资、民资、外资三资并进的投资格局。盘锦市已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8家,培育雏鹰企业28家、瞪羚企业6家,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3%,位居全省第二。中蓝电子晋级全球VCM马达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国际市场份额占9%左右,国内排名第一。

在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盘锦市实现了由内陆资源型到沿海开放型、由单一产业支撑到多点多元支撑的跨越。近年来,盘锦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