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日益提速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440

    年初以来,盘锦市工业领域抢抓科技和数字赋能机遇,加快建设数字盘锦、智造强市,促进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抓创新强动能。科技创新,不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更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市工信局组织推荐华孚环境工业污水集输系统分散式净风装置产业化、浩业化工悬浮床渣油加氢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等22个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项目,申报了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信汇新材料研发的卤化丁基橡胶新型溶剂,在原有装置调高产能80%以上的同时,废水中COD含量≤200mg/L,成品胶中溶剂含量≤50ppm,卤化丁基橡胶吨胶蒸汽消耗减少40%以上。辽宁新科研发的智能液压抽油机系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传统抽油机,故障率可降低90%,节能40%以上。

  抓技改增后劲。持续引导企业围绕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高端化跃迁,是加快盘锦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法宝”。目前,盘锦市已有部分企业通过采用先进和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实施技术改造,有效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提高效益和竞争力。北方华锦选用先进可靠的湿式氧化工艺路线,新上废碱液处理装置,彻底解决废碱液污染问题,在降低处理费用的同时满足了环保排放要求,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东跃建设对原有厂房进行功能性改造,购置设备400台(套),建设了2条ALC轻质复合保温砌块及板材智能生产线,提高了智能化生产水平,拓展了产品种类。辽宁爱阁家纺引进最先进的电脑刺绣绣花机床24台套对原有生产流程进行升级改造,达到了行业最高技术要求,提升了竞争力。

  抓融合促升级。目前,全市工业领域正全力以赴抓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融合,推动制造模式转变,数字化升级。盘锦高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建设单位、建设内容、时间节点、服务对象等均已确定。立足“数字油田”建设,组织辽河油田与电信运营商共同召开应用场景建设座谈会,围绕5G、北斗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讨利用视频监控与人工智能结合,实现井场现场视频场景的可行性路径,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北方华锦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炼化一体化智能化生产管控集成平台运行平稳,常减压、延迟焦化、乙烯装置关键变量波动大幅下降,产品收率明显提高,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811万元。宝来生物能源采用浙大中控DCS集散控制系统、希马SIS安全联锁系统、康金森GDS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等多种控制系统联合对各生产单元进行监控,在功能和技术上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可最大限度减少非正常停车,并节省人工150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