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向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面进发

发布时间:2017-02-07 浏览次数:299
  继中共盘锦市第七次党代会首次提出盘锦要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目标后,今年2月3日,随着《盘锦市推进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正式出炉,我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吹响了向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面进发的号角。依照实施方案,经过2017年和2018—2020年的“两步走”,盘锦将具备向更高阶段国际化特色城市迈进的坚实基础,进入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建设轨道。
  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是一场广泛而全面、深刻而有力、迅速而紧迫的重大变革,是汇聚全市人民力量共建共享更高品质美好生活的“盘锦梦”。2017年是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起步年,将着眼“体系建设+功能塑造”,分类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工作标准,按照重点先行、渐次展开、逐步深化、总结提升的步骤有序推进实施,全面树立国际化理念,在城乡建设管理、国际服务体系、核心特色塑造、重点产业培育等领域率先启动、发力见效,推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标准、管理制度、对外合作、生态环境、生活质量等发生全面深刻的变革,初步搭建符合国际化要求的城市功能框架。2018—2020年,我市将着眼“功能强化+城市文化塑造”,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人文、体制机制、特色产业全面国际化,在特色领域初步形成较高的国际影响力,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城市服务功能体系和较为浓厚的国际人文环境,形成国内一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形成较为完备的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功能框架。力争通过“十三五”几年间的努力,使盘锦进入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建设轨道,在此基础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最终实现建成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奋斗目标。
  推进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建设确立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以新一轮解放思想行动为先导,推动工作理念、工作标准、行为方式、管理制度与国际全面接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全面立体的新一轮解放思想行动;加强国际化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一套与全球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方式,构建法制化、程序化、标准化、高效率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机制;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加快促进各领域工作与国际通行规则的接轨;塑造国际文明形象,增强国际化城市软实力。二是以城乡建设管理对标提升为支撑,建立国际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保障体系。推进“多规合一”,明确国际城市规划建设重点领域和实施标准;按照现代化、人性化、智慧化的国际化发展方向,建设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体系;全域全面提升园林园艺水平;搭建具有国际服务功能的智慧化平台,建设国内一流的宜居怡游美丽乡村。三是以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对标提升为载体,健全完善国际城市服务功能。引进培育具有国际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的现代企业;建立国际城市教育服务体系;建立国际化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立国际城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四是以塑造国际重要湿地形象为核心特色,发展全产业链的国际旅游业,建设世界级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树立辽河口国际重要滨海湿地新形象;延伸拓展生态保护领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让湿地生态成为盘锦对话世界、走向世界的核心标志;大力发展国际旅游业,以红海滩和湿地生态为依托,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开发新兴旅游业态;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业。五是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为核心平台,打造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世界级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将盘锦港打造成为面向东北亚的区域性重要枢纽港和渤海湾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着眼提升产业规模、产业丰厚度、企业国际竞争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着眼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打造环渤海区域独具特色的综合性高端铝制品加工制造基地、扩大石油装备、海工装备等能源装备生产的国际合作交流;建设面向东北亚、链接世界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产业基地;对照国际标准改造提升重点产业园区;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出口基地。伴随国际化脚步的延伸,到2020年,一个国际化理念全面树立、国际服务功能体系逐步健全、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有效增强的“国际范”滨海新盘锦将得以丰满立体地呈现。
  为保证国际化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建立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统筹指挥、牵头部门抓总协调、配合部门具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统筹推进、市直部门集中攻坚、县区经济区全面实施、全社会广泛发动的生动局面,同时,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将国际化工作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抓好日常调度通报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达到预期目标。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