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万紫千红春满园 ——兴隆台区经济运行结构趋优、效益趋好

发布时间:2018-05-01 浏览次数:379
    4月21日,坐落在高新区的东跃绿筑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工奠基,这个东北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生产基地将引领一场北方建筑领域的技术新革命;4月12日,在陕西榆林举办的“盘锦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企业产品推介会”上,兴隆装备制造企业拿回了3700万元的产品订单;走进中蓝电子,企业正在开足马力为小米公司生产手机摄像马达……在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兴隆台区开启了发展的“加速度”,已有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相继开工,5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42个续建项目复工,呈现出现代经济体系“万紫千红春满园”,产业发展“百花齐放竞风流”的生动图景。
    开年以来,兴隆台区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发展速度平稳增长、发展质量稳中向好、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等亮点。
    “三驾马车”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奔跑。年初以来,能源装备制造板块、石油加工及润滑油生产板块、新兴产业板块共同发力,撑起全区工业生产的良好开局。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天意、奥德等企业产销两旺,产值大幅增长,天意公司年初拿到了俄罗斯21台顶驱订单,奥德公司的壁挂炉需求量猛增,科宇销往三一重工、平顶山煤矿等企业的液压油缸订单增多,陕汽金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一季度,全区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1%。石油板块表现持续有力,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石化产品价格有小幅震动,但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表现不俗。北沥30万吨环烷基馏分油加氢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转,大力集团沥青销量稳定并持续上涨,今年计划继续扩大油品加工与贸易产品,科安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禹王集团产值增长30%。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区1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税收同比分别增长9.6%和38%。其中中蓝电子的中置马达、防抖马达等产品研制成功批量生产,高像素、配合全面屏使用的超小镜头也进入量产阶段,1月份企业接到小米公司全部马达生产订单,预计一季度实现产值1.6亿元;海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春节期间实现连续生产。禹王集团年产6万吨塑料造粒、年产10万吨精细胶粉,合光人机协作平台及政务机器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启动实施,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作为全市的“会客厅”,兴隆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占比超过60%,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区居民的消费需求旺盛,一季度万达、大商、红星美凯龙等88家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达到5.2亿元,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2.9亿元。全区楼宇经济发展迅速,新宇保利大厦、楼宇经济孵化基地等楼宇税收实现大幅增长,全区楼宇平台税收增长16.3%,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个体经济活力增强。全区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提质增量,引导新型消费趋势。2月份国内最早、最为专业的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博宝艺术网落户兴隆台区,实现书画艺术品线上线下同步交易;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入驻广厦艺术街,让市民不出市区就能接受专业艺术教育;香港博泰书店正式营业,当当网实体书店入驻辽河民俗博物馆,在闹市之中打造一方书香之地。此外玉桂园红锦海岸文旅小镇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美居酒店、全季酒店竣工营业,区文化馆、图书馆加快建设,书法文化公园启动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主导产业继续领跑,新兴业态渐成气候,产业结构的优化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为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了良好的环境。年初以来,区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带着相关部门访企业、谈项目、促合作,马不停蹄地开展招商活动,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全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启动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派出专业队伍赴浙江杭州、嘉兴等地学习考察,形成全区“最多跑一次”服务项目清单。着眼于下放权力,激发基层活力的“一街一所”推进顺利,地税所已全部入住8个中心街道,国税所已入驻创新、兴海、兴盛3个街道。全区“四资联动”改革取得进展,“1+6”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系全面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运营效益不断提高。
    不断地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个人、放飞企业,兴隆台区的经济运行结构趋优、效益趋好,奏响一曲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