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多措并举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806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市住建局联合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人保监局等部门起草形成《盘锦市房地产领域防风险工作方案》,建立联合防控工作机制,从土地供应管理、金融服务管理、开发建设及交易等环节入手,强化源头治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及化解水平,促进我市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加强土地供应环节风险管控,通过合理编制年度供地计划,科学研判房地产市场用地需求,有序为房地产建设供应土地,已出让用地要净地交付,保障持续、有效的土地供应。同时,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后监管,对已供应的建设用地实施动态巡查制度,跟踪建设进度。全面监测已出让土地超期未建设的情况,摸清底数,制定解决方案。梳理未按期开工原因,督促房地产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因企施策解决问题。


  加强房地产金融服务和监管。金融机构通过加大对个人信贷资金业务的日常监测、合理审慎安排信贷投放等措施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此外,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审慎监管。一方面,指导金融机构切实落实好差别化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效力;另一方面,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各银行机构房地产信贷质量监控和分析,及时提示风险,组织商业银行加强协作,妥善处置风险,防止系统性风险,确保房地产金融稳健运行。


  此外,在房地产建设和交易环节加强风险管控,开展房地产风险排查,全面排查梳理辖区内房地产项目风险点,建立防范房地产风险机制,及时了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负债、经营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全面盘活既有烂尾项目,预防新烂尾项目产生。全力解决回迁难,督导大洼区和双台子区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加强施工建设进度,为回迁群众入住提供条件,完成了1300余套回迁房建设,实现了年底清零的目标。加强房地产投资、销售、库存及价格监管,做好形势分析,为预防风险提供依据。截至目前,我市商品房库存处于合理区间,2019年全年地产投资处于固定资产投资的16%以下,新建商品房交易备案面积稳定在200万平方米以下,房屋价格没有较大幅度波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