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省“五一”节后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250

近期,受节日效应以及省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影响,我省重要农副产品价格略有波动。在多部门协力持续保供稳价的作用下,全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价格逐步平稳,并呈现季节性走势。其中成品粮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微幅回落,鸡蛋价格止涨回落,蔬菜平均价微幅震荡下行

一、全省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1、粮油价格保持平稳今日大米、面粉(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68元、2.81元、68.23元,较上周一(52日)基本持平,同比分别上涨1.90%12.85%14.04%

2猪肉价格有所回五一节日前夕,开展了第六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连续的猪肉收储对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尚未恢复常态,且当前处于猪肉消费淡季,市场需求不足,前期小幅反弹的猪肉价格有所回落。猪肉、生猪价格分别为11.02元、6.95元,较上周一变动分别-0.54%1.16%,同比分别下降27.21%29.94%

 

3、鸡蛋价格止涨回落受高成本及疫情运输不畅影响,前期鸡蛋价格小幅攀升,“五一”节后,市场需求小幅收缩,蛋价有所回落。今日鸡蛋价格5.52元,较上周一下降2.65%,同比上涨15.97%

 

4、蔬菜价格微幅震荡下行随着气温逐步升高,蔬菜生长速度加快,生产成本下降,全省大部分城市蔬菜价格进入季节性下行通道。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短期内当地蔬菜价格快速上涨,疫情平稳后又逐步回落,导致全省平均价格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监测的16种蔬菜价格691,平均价格3.03元,较上周一下降1.30%同比上涨15.21%

 

二、走势预测

1粮食价格总体平稳5月份以后,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模式,产地交易不多,玉米价格将震荡运行。随着气温逐渐提高,稻米用量总体保持平稳,目前库存相对充足,水稻收购价格仍将保持基本平稳成品粮库存较为充足,预计短期内将以微幅波动为主。     

2生猪价格将小幅震荡运行由于肉类消费处于淡季,且餐饮、学校等集中消费尚未恢复正常消费量,市场需求不足。中央开展猪肉收储以及农户惜售情绪带来的价格小幅上涨难以持续。预计猪肉价格将小幅震荡运行。

3鸡蛋价格将震荡运行随着全省疫情逐步平稳,餐饮业呈现回暖迹象,同时端午节前厂商备货工作将逐步展开,拉动市场鸡蛋需求。当前,产蛋量逐步回升、货运畅通,鸡蛋市场供应充足,蛋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短期内价格将震荡运行。

4蔬菜价格季节性小幅下行虽然省内疫情仍有反弹风险,市场蔬菜价格存在不确定性,但省内对严防疫情反弹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严防严控成效显著,大规模疫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对蔬菜价格的影响有限。同时,随着气温走高,蔬菜供应将逐步进入增量期,市场供应保障有力,预计全省蔬菜总体价格将以季节性小幅下行为主。

、对策建议

当前,我省春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农户开展科学耕种的工作将受到一定限制。农业等相关部门要依托现代化科技手段,灵活开展线上教学,丰富教学方式,组织先进地区进行线上经验交流,有针对性地对农业生产进行专业分析及指导,提高农户的科技水平,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