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市政协第028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560




盘发改发〔2019〕235号                                                                                   签发人:刘志成


关于市政协第028号提案的回复


温杰庭委员: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科学推行链长制,促进盘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市委市政府在全省首先提出全市推行“链长制”,制定出台了《中共盘锦市委办公室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链长制”加快推进优势及新兴产业链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盘委办改发〔2018〕16号),明确重点建设8大产业链,其中,既包括石化及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也包括文化旅游、人工智能及AI等新兴产业,每条产业链确定了1名链长和责任单位。在各位链长和责任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先后成立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专家委员会、盘锦能源装备协会、新材料产业链专家小组、电子信息产业链工作小组、新能源产业链工作推进小组、现代物流产业链工作推进委员会、文化旅游工作推进小组和农业产业链工作小组,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

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办公室系统研究了我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可行性路径,一是对《盘锦市工业产业链材料汇编》进行了动态的修改完善;二是编制了《盘锦市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培育讲义》,针对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培训;三是紧紧围绕石化产业链及我市重点石化企业未来剩余原料情况,重点包装43个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为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拉伸产业链提供支撑。四是带领全市重点石化企业赴清华大学与化工系开展对接,并邀请清华大学6位有意向的专家教授来盘开展进一步深入对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共计完成意向签约8项。

(二)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办公室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申报工作,鼓励企业加速升级。一是组织企业参加省首台套政策宣贯会,推荐企业申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陆海研究院钻具智能移动排放系统设备,天意公司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渤海装备辽河钻采装备分公司GW-AH1500自动化钻机共3户企业、5台(套)装备申报2019年度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资金,装备总价值约1.4亿元,总保险金额约430万元。二是推荐辽宁新科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力工业车辆(盘锦)有限公司、辽宁海德新集团化工有限公司3家企业申报3个示范企业和1个示范项目申报省级服务型制造企业(项目)。三是积极组织辽宁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恒泰艾普(盘锦)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辽宁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盘锦国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盘锦辽河油田金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5家企业组团赴莫斯科参加了“MIOGE俄罗斯国际石油博览会”。展会上,天意石油装备与VPT钻井公司签订一部DQ40低温整机采购合同,与Eriell钻井公司签订两部DQ40低温整机采购合同。陆海研究院与国外两家公司就钻机及钻机设备采购租赁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新材料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办公室重点围绕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和新型防水材料三大方向,明确了建筑用铝模板、新型建筑防水材料、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无溶剂环氧涂料、丁苯橡胶SSBR、热塑性弹性体SBS、聚醚醚酮、顺丁橡胶等8个重点领域。同时,积极组织辽宁墨特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10余种产品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中屏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多屏超级玻璃及门窗节能改造和辽宁墨特石墨烯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发热布分别荣获博览会先进高分子材料及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类金奖。

(四)电子信息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办公室与中蓝电子、辽宁曙光成立了产业链工作小组。一是推荐盘锦辽宁新科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申请2019年辽宁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目前已经通过省初审。组织盘锦鑫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化网项目和辽宁恒晟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源料网申报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推荐辽宁恒晟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源料网评选省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二是在全市工信系统内组织召开“走进5G新时代”5G产业发展业务培训会。组织企业参加7月17日中国电信辽宁省公司 “拥抱5G · 智联未来——物联网产品推介会”,会议内容涉及5G商用趋势,云网融合场景创新,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优势、应用平台介绍,以及美丽乡村、智慧燃气、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慧门锁等解决方案与案例。

(五)新能源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链办公室重点围绕LNG码头、储气库建设,积极推进能源新兴产业发展。一是加快辽河储气库群项目。通过与辽河油田公司召开多次项目协调会,盘锦市政府与辽河油田公司共同开发建设辽河储气库群项目达成意见,双方同意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以雷61储气库为重点,尽快成立合资公司,确保雷61储气库今年开工建设,明年竣工投产。目前,辽河油田公司已完成雷61储气库群项目可研报告,年底前可实现开工建设。同时,辽河油田正向中石油总部就与盘锦开展合资合作事宜提交请示报告,待中石油总部批复后,双方将就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进一步协商。二是盘锦港LNG接收站项目,已与中石油盘锦天然气项目工作组(以下简称中石油工作组)进行了多次对接,中石油工作组对与我市开展合资合作表示同意,目前项目正处于预可研编制阶段,待预可研通过中石油内部审查后,项目正式开展前期手续办理。同时,为加速项目实施,市发改委在中石油工作组的协调下,于前期赴江苏如东县,对江苏LNG接收站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围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投产运行模式及合资合作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考察,为我市LNG接收站项目提供了借鉴经验。三是核准完成了国能盘锦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固废综合处理园区-(京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丰益(盘锦)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等,总装机容量共计5.6万千瓦。截止目前,我市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达到9.7万千瓦,年内累计发电量6742万千瓦时。

(六)现代物流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粮食物流“链长制”工作座谈会。主要研究推进我市粮食物流产业发展问题,就加快粮食物流产业的发展听取重点物流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及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交流沟通。二是深入分析粮食物流产业问题,全面梳理形成《粮食物流重点企业名录》,目前共收录企业78家。对内深入企业进行交流讨论,对外组团赴东莞市、镇江市开展粮食物流调研、学习工作,借鉴当地粮食物流发展经验,学习有效的措施及方法,结合盘锦市调研情况并对比周边港口发展情况,初步形成《盘锦市粮食物流行业报告》。

(七)文化旅游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办公室积极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一是制定下发了《盘锦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暂行办法》。市政府设立了2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明确对文旅制造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引客入盘、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的奖补细则。二是积极创建红海滩风景廊道国家AAAAA级景区。12家重点旅游景区提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申请。稻作人家民俗村、红海滩科学馆、辽河民俗博物馆、鼎信百草园和锦绣花谷等5家景区顺利通过验收,正式纳入国家旅游景区项目管理系统。目前,我市A级景区数量达到20家,其中AAA级景区数量达到18家。三是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全新打造新村、二创、德胜、南郭、红岩、石庙子、大堡子、杨家、上口子、圈河等10个旅游特色村,北窑、白家、高升、德胜等4个乡村采摘基地,北旅田园、七彩庄园等2个景区民宿区。

(八)现代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现代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办公室充分依托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推进农产品品牌产权化、质量高端化、价值市场化,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一是成立产业联盟,拉紧产业链条。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产业联盟+基地+农户’模式,组建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工作部署,成立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联盟,吸纳了大米加工、深加工,河蟹养殖、销售,稻蟹育种等68家重点企业和单位入盟,旨在做强做大盘锦大米、河蟹产业,拉紧两大产业链条。截止目前,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联盟企业通过订单、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土地53.85万亩,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34.3%。确定试种优质水稻品种10个,示范种植面积8.22万亩。光合蟹业光合1号优质河蟹品种已经大面积推广,覆盖面全市达到60%。二是加大打造品牌,拉大产业链条。链长制实施以来,围绕打造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柿子等地标产品,参办各类展销会、洽谈会、推介会,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大品牌打造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盘锦大米品牌、盘锦河蟹价值分别达到525.7亿元、295.49亿元。三是积极招商引进优质项目,拉长产业链条。继中储粮、汇福粮油、益海嘉里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引进后,高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相继实施。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制定分产业链“链长制”专项实施方案

将全面推行“链长制”与“项目管家”工作有机结合,由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分链施策”的原则,根据各产业链的发展实际,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二)以项目化方式做好工作调度

由各链长制办公室明确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梳理出产业链结构图,确定一批补链、延链、强链、建链的重大项目,并汇总形成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表,对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具体问题、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以“小分队”破难题的形式限期解决。同时对各产业链已运行的重大项目汇总形成项目库,做好跟踪服务。

此复。





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29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