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市发改委关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十次会议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营造全民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工作要求,我委决定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系列宣传活动,为“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依法科学研制“七五”普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加快推进法治盘锦、平安盘锦建设,实现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建设滨海新盘锦战略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建设法治盘锦。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
    四、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社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约束权力、保障权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服务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五、活动内容
    (一)宣传活动
    委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安排宣传活动。在委网站加载统一标识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弹窗,并在网站上更新相关法律知识。
    (二)主题活动
    1、结合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专题学习宪法,组织播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系列讲座活动,进而加强全委干部职工的宪法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群众的能力。
    2、在《盘锦发改》内刊开辟“六五”普法成果展示专栏,集中展示“六五”普法期间,先进的工作经验和优秀的工作成果。
    3、宣传周期间,进一步加大“12·1”世界艾滋病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3”国际残疾人日等专项法律法规纪念日、宣传日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联合各科室、单位在国家宪法日浓厚地宣传氛围中,将专项法律法规宣传推向新高潮。
    4、在一楼大厅电子屏幕上,播放相关法律知识。
    5、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播放学习宣传宪法的图片、宣传弹窗、公益广告等。
    6、组织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7、悬挂宣传条幅。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导向正确。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准确宣传解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宣传解读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主题突出,注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 建设法治盘锦”这一主题,根据本单位任务分工、结合工作法治内容特点及社会需求,策划好宣传活动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宣传活动落到实处,防止形式主义。
    (三)创新形式,服务群众。要有效采取措施,创新活动形式,运用单位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增加活动内容,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全民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努力服务群众的法治需求,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发改委关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 我委传达学习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