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市发改委高质量推进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264
  近日,市发改委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向全委发出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动员令。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以“六个方面要求”和补齐“四个短板”为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发力。
  着力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持续发力。以解决我市主导产业单一、经济抗风险能力偏弱问题为着力点,立足优势、挖掘潜力,科学规划布局我市产业架构,逐渐打造多元支撑、多点发力的产业格局。做精做强石化产业及LNG相关产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平台对接等方式,推动石化产业向高端精细化发展、LNG相关产业成体系推进;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坚持“小沿海、大腹地”视野,加速建立以打造“三大”出海通道为目标的大物流体系,不断增加我市公路、铁路、水路货运流量,带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壮大;以壮大物流产业为基础,带动金融、通信、保险、维修、旅游、服务等行业发展,逐步壮大第三产业总量规模,从而实现产业重心由二产向三产的转移;加强新动能的培育,在支持中蓝电子、陆海研究院等存量高新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按照“链长制”推进方式,引导其关联产业向盘锦集聚,推动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力在补齐港口短板方面靶向发力。以解决港口能力能级偏低问题为着力点,进一步做足做深做透港口文章。要积极推动10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协调做好项目前期各项要件准备,力争工程尽快具备开工条件,切实打通制约港口发展的主要症结;要围绕阜盘铁路建设,做足做好国家平台对接,为阜盘铁路谋取更多政策支持和战略资本,同时也为未来阜盘铁路战略作用的发挥注入优良基因。在提升港口能力能级的同时,通过合理规划和布局,引导临港物流产业快速壮大,并带动贸易代理、服务外包、保税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临港产业规模化发展。
  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集中发力。以解决改革深度不够、开放层次不高为着力点,全面做好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协调推进工作。围绕市委开展的小分队专项改革和重点调研课题,继续做好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果,研究推出具有可行性的改革创新举措;以推进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点任务为抓手,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继续深化与无锡、三亚务实合作,推进与营口、锦州、阜新等城市协同发展;全力支持辽东湾新区发展,牢固树立“一家人”意识,在项目谋划包装、专项基金和试点示范争取等方面予以积极倾斜,支持新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更大成效。
  着力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强劲发力。以解决全市有效投资不足为着力点,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兵器集团项目推进工作,全力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全面落实“项目年”工作要求,抓好领导包保责任制及项目管家制度落实,推动宝来石化轻烃综合利用、长春化工锂电池铜箔等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为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完成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在宏观经济统筹方面全面发力。以重点经济指标为着力点,加强全市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落实好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定期组织全市重点指标承担部门召开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加强指标横向对比和纵向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确保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密切跟踪即将出台的《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政策对接和项目包装,用足用好国家支持东北振兴系列政策利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