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2014年市发改委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

    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省、市政法、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心,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我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实现全市“十二五”规划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重点工作
    1、创新法治文化建设载体。开展法治文化作品评选、巡演活动。积极组织报送普法节目。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认真落实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2、搭建法制宣传工作平台。建立法制宣传工作站,提高行业普法的自觉性,扩大法制宣传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实现法制宣传工作的100%的覆盖面。
    3、组织公务员“六五”普法在线考试。组织未获得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轮训班结业证书的人员参加公务员在线普法考试,实现普法考试的网络化、无纸化、自动化。考试成绩将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的依据和本单位普法目标考评的依据。
    二、常项工作
    1、完善普法考核内容,推进普法考核体系建设。在总结去年目标考核经验的基础上,做好今年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细则。重点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重点推出好的经验做法,为“六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2、继续做好《析案说法》普法栏目的制作和播出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继续做好案例的组织,报送等工作,合力完成全栏目的制作与播出。
    3、抓好专项法律法规纪念日系列普法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本系统本行业专业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认真筹划“12.4”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宪法及行业专业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4、组织法制宣传工作者参加省“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将组织全市优秀的法制宣传工作者参加全省“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探索新时期社会普法教育和法治创建工作,培育法治文化理念,增强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委“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2、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做好普法工作站的筹备设置工作,真正做到专岗专人,专职专责实施普法工作,实现普法工作网络的100%的覆盖。
    3、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探索新时期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新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各行业单位,进行法制宣传工作调研,研究普法创新思路、途径和方法,总结推广普法工作中的典型和经验,以指导法制宣传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节期间市发改委深入开展帮扶活动
下一篇: 关于参加省发改委法制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