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联千村带万户铺出致富路——全省民营企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火红的辣椒,让锦州凌海市金城街道夏家村贫困户张纯华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这辣椒不愁卖,过两天企业就会到村里来收购,6亩地纯收入咋也能过万元。”张纯华说的企业,是锦州百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在夏家村建设总面积5000多亩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为农户按成本价配送生产资料,提供技术指导,负责产品回收,带动200多农户发展订单种植,使夏家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像夏家村这样,企业与村结对子、带动村民增收的事例,在全省各地并不鲜见。民营企业从幕后转到台前,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2016年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与省扶贫办密切协作,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联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1314家企业帮扶贫困村1249个,投入资金总额31.6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255个,帮助贫困人口11.3万人。

  创新模式 致力“造血”

  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选择经济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贷款信誉好的企业建设扶贫农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进而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这种“1+4”产业扶贫模式在北票市已颇见成效。

  “企业在每个农场投入1000万元的基础建设资金,并承担农场经营和管理;乡镇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户入社,利用其贷款租赁扶贫农场并委托企业独立经营,企业每年按注入资金总额的10%定额返利,通过扶贫专业合作社分配给建档立卡户。”按照这种模式,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建成投产25个扶贫养殖农场,3年累计为贫困户返利3762.8万元,有效带动11696户2440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北票市贫困户总数的65%。

  深耕农村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千企联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形式,将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造血”。

  凌源市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380万元,建设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带动全乡预脱贫人口215户341人。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8亿元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带动3个贫困村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入”。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问题根源不同,着力点也不同。“千企联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各市积极组织动员结对帮扶企业到贫困村走访,结合贫困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选择适宜帮扶项目,做到因村施策、因人施策。

  丹东市根据民营企业自身产业优势和特点,安排产业类型与贫困村、贫困户有共同点的企业结对帮扶。丹东药业集团扶持凤城市沙里寨镇亮子河村建设云芝等药材种植大棚和益母草药材基地,并与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约,提供药材种植启动资金,待药材采收后按市场价格回购,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

  本溪市共有72个贫困村,其中桓仁满族自治县占61个。为加强桓仁县的扶贫力量,本溪市探索跨区域帮扶与属地帮扶相结合,动员和组织25家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和9家市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与桓仁县33个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确保全市贫困村全覆盖。

  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与相隔200多公里的桓仁县向阳乡爬宝村拉起了“亲戚”,为8户贫困户提供5000元养殖扶贫资金,支持村里总面积为330亩的软枣子、秋白桃、鸡心果、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提高贫困户收入。如今,已经摘掉贫困村帽子的爬宝村开始研究依托枫林谷景区开发乡村旅游,向小康村目标迈进。

  汇聚力量 多点发力

  引导产业进村,让农民学习技术成为工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已经成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幸福车间”。

  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11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100多名工人正在加工泳装。“这批南方订单有几万件,连续干了好多天了,估计这个月挣四五千元没问题。”一位在厂里工作的贫困户介绍。

  这个扶贫车间是兴城市子玉服饰有限公司于2017年投资兴建的,将车间建在村里,公司负责人苏鹏更多考虑的是方便贫困户,“贫困户大多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的人,不便外出打工。目前在这工作的都是周边村的村民,建档立卡户就有46人。”几年来,兴城市子玉服饰有限公司已经在兴城市、建昌县等地建设50多个扶贫车间,带动5000多人就业。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贫困群众收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通过技能培训帮助贫困人员掌握基本技能,促进就业……我省各地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销售、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多点发力助力脱贫的格局。与此同时,针对贫困村基础薄弱、资金短缺情况,企业直接捐款捐物,解决贫困村实际困难。

  建小学、修道桥,辽宁德营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德营慈善基金,先后与北镇市鲍家乡龙宝峪村等10个行政村建立帮扶对子,累计实施项目11个,捐资金额达950万元,近两年来捐款捐物已超5000万元。

  产业、就业、金融、公益,“千企联千村”将贫困群众深度链接到产业发展、劳动就业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质量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下一篇: 市长汤方栋带队赴北京开展系列招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