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我省公布重大工程建设三年滚动实施第一批重点项目计划 重点推进5个领域180个项目

    《关于加快“两新一重”建设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首批项目方案》提出,2020-2022年,我省将全方位打造重大工程基础设施体系,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围绕公共卫生、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5个领域,实施180个重点项目。 

  在推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个,其中包括建设达到生物安全三级(P3)水平的省级实验室、建设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扩大传染病集中收治容量等项目。 

  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推进4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8个。在铁路建设上,加快沈白高铁建设、推进以沈阳为中心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在机场建设上,加快推动沈阳机场二跑道、大连新机场建设,有序推进桓仁五女山机场和康平、凌源、黑山等通用机场建设;在公路建设上,开工建设阜奈高速,推进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项目;在水运上,加快既有泊位扩能改造和港口公共设施提质升级,加快LNG等专业化码头建设和锦州港、盘锦港航道扩建工程。 

  在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推进4项任务,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9个。其中包括红沿河核电二期投产,徐大堡核电一、二期开工建设3个核电项目;开工建设辽河油田储气库群项目等9油气项目;规范有序推进13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内的14个电力项目。 

  在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个,其中包括巩固提升大江大河防洪工程、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界河治理工程和辽西北二期工程、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二步、辽西北供水内蒙古支线(朝阳输水线路)、盘锦应急供水、大连域外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 

  在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个。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建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和标准,加快推进供排水、雨水收集利用、供热、供气、垃圾、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节能和能效提升、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危险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未来三年,超千亿
下一篇: 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