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数字驱动创新 激发辽宁智造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253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8月6日报道 辽宁省通过数字驱动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振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一家名为“美行科技”的车联网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专门研究城市停车难题,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不仅让用户随时掌握停车场的距离、剩余车位等信息,并且实现闲置车位共享,平均每一个月进行一次技术更新。

技术的快速更迭离不开辽宁对科技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当地开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出台科技创新条例、创新成果评价等一系列激励和保障机制。

在“新字号”企业喷涌而出的同时,数字化也为装备制造业等“老字号”企业赋能增效。在鞍钢集团,过去,炼钢大多靠人工经验来判断冶炼状态。如今,炼钢炉上安装了400多个摄像头和声呐、8000多个数据传感器,冶炼指标实时收集、精准分析。

采矿、冶炼、管控等各环节的数字化创新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今年上半年,鞍钢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0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同时,石化、冶金、建材等“原字号”企业也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加速工艺改进。

目前,辽宁实验室、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十四五”期间,辽宁继续推进数字项目建设,用数字驱动创新,持续激发“智造”新动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075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2822478

foot_img_02.png